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暨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12-22    浏览量:10688    来源:    作者:

分享:

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暨全国中学英才教育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会议由中学英才教育分会协办,江苏天一中学承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创新性学习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来自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区的180余名会议代表齐聚太湖之滨,共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11月1日的开幕式由本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余凯教授主持。本会会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褚宏启副院长、无锡市教育局陆卫东局长、台湾中华资优教育学会名誉顾问、台湾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吴武典等先后致辞,高度评价中国超常教育和英才教育所做的探索,呼吁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本会会长褚宏启在致辞中指出,英才教育究其本质是一种因材施教的模式,它对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教育理论工作者和中小学应形成关于英才教育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本会副会长、北京八中校长王俊成、会议主办方江苏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先后致辞。

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在开幕式后以《英才的筛选与评估:从心理学角度》做大会主题发言,结合其在中学超常教育班学生选拔的实践,从脑科学的角度对创新型人才的认知和社会情感特点以及鉴别,向与会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激起了会场一片片热烈的掌声。当天下午的大会发言由本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亚权教授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教授、本会名誉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贺淑曼教授、本会副会长、江苏天一中学沈茂德校长先后从创新与创新性人才培养、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以及英才成长的土壤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精辟的见解。

11月2日进行了分组发言,与会代表围绕英才学生的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校本课程建设,学校管理探索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英才教育的课程和教学改革成为本届研讨会的重点议题,调动了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教师们的参与热情,标志着英才教育在学校中的深入开展已经触及学校教学的核心工作。与会代表从课程开发与调整,教学制度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学科课程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等不同方面交流了各自学校和课堂的做法,每一次发表都激起了长时间的热烈讨论。当天的大会发言邀请了台湾中华资优教育学会名誉顾问、台湾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吴武典,台湾中华资优教育学会前理事长、台湾师范大学陈昭仪教授,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张毅处长,分别就台湾、香港和北京有关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经验进行了探讨。

本次年会进行了论文评奖。在11月2日下午的闭幕式上,本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正奎教授宣读了论文评选结果。本会副会长、北京八中王俊成校长,台湾中华资优教育学会前理事长、台湾师范大学陈昭仪教授,香港理工大学Gilbert Y.S. CHan教授先后致辞,盛赞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本会会长褚宏启做了总结发言

会议期间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增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等为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伍新春教授等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处向常务理事会报告了过去一年学会工作、经费使用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