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年会暨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30周年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11-06    浏览量:14169    来源:    作者:

分享:

2016年11月6日,由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育才教育集团承办的“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年会暨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30周年教育研讨会”在沈阳市东北育才学校开幕。与会者有来自台湾、香港的学者,也有来自中科院、北师大、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广州教育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八中、人大附中、天一中学、西安一中、新乡一中等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育界同仁。

开幕式上,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刘嘉,理事会副会长、东北育才学校校长高琛,辽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于月萍以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纷纷致词,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会上,台湾师范大学吴武典教授做了题为《“加速”策略面面观——如何“加速而不走样”?》的发言;北师大伍新春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对英才教育的启示与挑战》的发言;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施建农教授做了题为《创造力是一种文化现象》的发言,东北育才学校校长高琛做了题为《为每个孩子准备好未来》的发言;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贺淑曼教授做了题为《把杰出种在孩子心里》的发言。

当天下午,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主持嘉宾圆桌访谈,嘉宾包括刘嘉教授、伍新春教授、施建农教授、吴大琪教授、吴武典教授、王俊成校长、任奕奕校长,专家们共同总结了超常教育三十余年来的探索经验,并展望未来超常教育的发展方向。

分论坛包括中学段分论坛和小学段分论坛。中学段分论坛有五位代表发言,分别是香港资优教育学院Shirley Kwok《资优生情感教育》;东北育才姜平老师《教育数学在超常教育中的应用》;西安一中张永勤老师《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创新型人才》;天津耀华陈方老师《探究超常人才教育模型》;江苏天一周玲娟老师《深度阅读 超常思考——资优生毕业论文设计例谈》。小学段分论坛在东北育才实验学校举行,与会嘉宾们首先听取了六年数学思维训练、四年沉浸英语和科技等公开课,参观了学生们的国学经典诵读展示、雅读工作室展示以及绳舞飞扬花式跳绳展示,并听取了育才实验学校小学部的交流汇报。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欣赏了东北育才学校各学部学生奉献的精彩文艺演出,并赴超常教育实验部所在的东关校区,深入学部课堂听评课。育才学子们的精英风范给嘉宾们留下深刻印象,嘉宾们对育才优才教育尤其是超常儿童的培养体系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