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北京八中超常教育30周年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11-06    浏览量:14459    来源:    作者:

分享:

为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促进中学超常教育及学校教育的创新,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第11届学术年会、中学教育分会年会、北京八中超常教育3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11月6-8日在北京市第八中学召开,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北京市和西城区领导、内地和港台地区专家、著名中学校长、内地著名高校招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北京八中少儿班毕业生代表,共同分享超常教育的成果,研讨超常教育的创新发展。

11月7日开幕式上,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褚宏启、亚太资优教育联盟理事长、台湾师范大学教授郭静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尚春博、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中学教育分会会长王俊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为大会致辞。褚宏启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学生核心素养及其培育》的报告,大会报告还包括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吴大琪教授做了题为《香港资优学生的特点》、超常教育30年的圆桌会议圆满召开。会上听取了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贺淑曼教授《幸福力教育----成就更多英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超常人才核心素养》、亚太资优教育联盟理事长、台湾师范大学郭静姿教授《开发社会资本:轻度自闭症类群青年的才能发展与支持系统建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教授《因材施教、公平教育和超常教育》。北京八中组织特别策划“超常教育30周年庆典晚会”。

11月8日,大会精彩报告继续,台湾师范大学名誉教授、中华资优教育学会名誉顾问吴武典《英才教育的真谛》、江苏天一中学沈茂德校长《丰富课程的实践性探索》、台湾心理学会理事长、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陈学志教授《台湾未来想象与创意教育--在高中职教育阶段之发展》、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培养创新者》、台湾教师专业发展学会理事长陈龙安教授《寻找创新教学的DNA密码:创新教学——让学生创造、创意、创新无限》、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教授《中小学生高效学习与创造力促进方法》、   河南新乡一中王伟校长《勇于超常教育实践 培养创新拔尖人才》、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刘丽君副校长《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创新思维的培养探索》。

11月8日下午,大会主题为“学生创造能力培养”校长论坛上,江苏天一中学许芹、北京市第八中学胡晓萍、西安市第一中学徐媛、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张洪琪、北京八中翁莉、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王轶群、江苏天一中学戴玉兰、河南新乡一中杨慧、西安市第一中学陈丽萍副校长、河南新乡一中于永新、江苏天一中学黄雷、北京八中冯娜、何北教科院刘仲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郭奕龙、中央民族学院教育研究院李英源、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褚华丽等发言、并围绕“创新课程”“创新思维”“创新教育”“创新与超常教育研究”四个方面参与讨论。

2015年11月8日晚,北京八中超常教育30周年大会在国家大剧院的精彩演出与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